基层视窗

首页» 基层视窗

“谁家水调唱歌头——走近苏轼”肿瘤医院召开大型文化学习活动


2023 年11月14日中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谁家水调唱歌头——走近苏轼”大型文化学习活动的演出。此次活动为肿瘤医院工会2023 年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宣传活动的收官演出,获评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权益杯精品活动立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参加此次活动并在舞台剧扮演老年苏轼角色,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秀菊策划、主持此项活动并创作了主题原创歌曲《醒思》。北京市医管中心二级巡查员徐长顺,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副主席董惠华等多位领导及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工会观摩了此次活动。

 

 “谁家水调唱歌头——走近苏轼”大型文化活动,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在医院党委领导和支持下,动员和组织全院职工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该文化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号召的具体实践,也是我院广大职工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写照。

作为面向全体职工的文化学习活动,院工会在筹备会上经过讨论研究,最终选择以“苏轼”作为活动主题人物。因为苏轼是传统文化的代表性人物,是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美食家、历史治水名人,被誉为“千古风流人物”。而且纵观他的一生,历经磨难,跌宕起伏,但总有豁达豪迈、昂扬向上的一面,这也是院工会希望通过学习活动向全院职工传达的一种信心和理念。无论你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能在他的作品中“对号入座”,常读常新,读出不同阶段的不同感悟。正如此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者许秀菊所说:这个文化活动只是让广大职工了解苏轼的人生旅程,背下几首诗词吗?显然不是。那我们锲而不舍地追求什么?在这里,北肿职工有一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文化良知”、“从医者良知”,是牢记使命,并以使命为学校,成就自我,服务社会。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谁家水调唱歌头——走近苏轼”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于3月份开始立项筹备,5月5日举行启动仪式,院工会联合党院办编辑制作了展示苏轼生平的短视频和“苏轼诗词小课堂”共计10期。通过制作精良的视频,生动活泼的讲述,为大家勾勒出苏轼文采灿然、乐观豁达的面貌。在医院职工内兴起学习苏轼,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院工会每期视频发布后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全院职工展开学习活动,并通过抽查背诵、答题等形式检查学习情况,职工参与率达到100%。该活动作为院工会2023年度主题活动,参与了医学部工会“权益杯”活动申报评比,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11 月 14 日于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院工会组织了“谁家水调唱歌头——走近苏轼”舞台展演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活动。通过朗诵、舞蹈、舞台剧、歌曲等多种形式展现苏轼跌宕起伏又丰富多彩的一生,自我救赎和自我觉醒之路。在贯穿全年的学习活动中,院工会通过视频、知识问答、沉浸式舞台展演的多种形式为提高职工文化素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由于活动的新颖活泼,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注和表扬。

通过此次活动,肿瘤医院工会在工作形式和内容创新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把思政工作与学习活动结合,成功地通过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唤醒全院职工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并获得院党委的高度评价。院工会兼顾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又把握住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寓教于乐,引导职工进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殿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能够助力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