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视窗

首页» 基层视窗

悦舞中秋 雅韵犹存——公卫学院庆祝教师节暨“养生之道 动静相宜”引领健...

 

   918日晚,公卫学院组织学院教职工,赴国家大剧院观看香港舞蹈团主演的舞剧“兰亭 祭侄”。时值我国第29个教师节以及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此次活动旨在为学院教职工创造欣赏高雅艺术、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良好机会,也是学院送给教职工的教师节及中秋节大礼,同时也是医学部“权益杯”系列活动“养生之道,动静相宜”引领健康系列活动之三——怡情养性篇。

    书法艺术从来占据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席位。在灿若星河的历代书法作品中,晋代王羲之所作的《兰亭序》与唐代颜真卿所作的《祭侄稿》无疑又是当中最耀眼的,它们分别被誉为天下第一和第二行书,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两位作者在中国书法史上早已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老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应该注重提高医学人才的人文素养。她曾说,作为教授自然科学的教师,也不能仅关注自然科学相关的知识,还应多读历史,多接触书法、绘画等人文艺术,加深教师自身的综合素养。通过观看演出,老师们了解了这两篇令历代书法家及后人景仰膜拜的法帖背后的故事,对历史背景和书法艺术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院热衷于教学的专家,劳环系退休教师王振刚老师,在为学院中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技能时,也曾多次提到利用书法和绘画的技巧和思路来改进教学方法,这次观看演出,王振刚老师也参与其中,在中场休息时与老师们探讨演出中的艺术内涵,启发教学方式改革思路。

    舞蹈无疑是一种运动,是外在而直观的,但舞蹈所讲述的故事与抒发的情感却可影响人的内心,心境如何可影响人的健康状态。和舞蹈相比,很少有人会认为书法是一种运动,它需要通过内在的心理活动来暗示,是静态养生的代表之一,但同时,书法可以说是所有静态艺术中最具“动感”的艺术,书法线条所营造的“运动感”存在了千年,亦都凝聚和浓缩历史上多少伟大的思想与情怀,也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所在。

    经过“权益杯”系列活动之一启动仪式和活动之二动静论道——养生讲座,我院教职工已开始深入思考运动养生与静式养生的区别与联系,本次系列活动正是紧扣“动静相宜”的主题,使老师们在愉快地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体会到运动与静养可以完美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相得益彰,达到这一境界,可谓养生得道。

 

延伸阅读:“兰亭 祭侄”简介

      “兰亭 祭侄”灵感来源于中国书法中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和“天下第二行书”《祭侄稿》。前者出自“书圣”王羲之之手,是王羲之在诗会之上乘着酒兴即席挥洒而成的。后者为唐代书法家颜真卿追祭在安史之乱中牺牲的侄子颜季明的文章草稿,全稿删改重写多处,字里行间流露愤慨与激昂。

    全剧分上下半场,上半场“兰亭?意”和下半场“祭侄?恸”,以舞蹈的语言表现了这两部书法作品的意境之美与思想内涵。

    上下半场也依据书法家不同的风格而呈现截然不同的样貌。上半场“兰亭”,以扇、水袖作笔,将弦乐、舞者的身段、水墨晕染的多媒体舞台糅合一体,营造出如风似云的烂漫气质。下半场“祭侄”,加入了大鼓雄厚低沉的音色,动作力量感十足,讲述了一段厚重的家国血泪史。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