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视窗

首页» 基层视窗

初心展风采,匠心谱芳华——2023年北京大学护理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成功举办


20231123日上午,北京大学护理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医学部逸夫楼507教室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9名选手参加比赛。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基础医学院教授彭宜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玉梅、护理学院教授孙宏玉、药学院副教授张英涛组成评委专家组,护理学院教学副院长侯淑肖及各参赛单位的教学管理者、护理教师和护理学院工会干部共计40余人出席比赛现场。比赛由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进瑜主持。

1 评委专家组

按照之前随机抽取的编号顺序,9位选手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特点依次进行20分钟的教学展示,讲授主题充分体现护理特色,结合教具模型等,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细致、清晰的阐释,内容充实、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评委专家组根据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教学技术、教师风范与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审打分。在专家点评环节,5位专家基于专业视角并结合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优秀之处,并指出了亮点,如自制教具的多色多段灯光可以充分展现教学难点;与现场专家的积极互动让人对学习内容印象更加深刻;教学中嵌入音频的内容具有感染力,打动人心;有些选题内容新颖,解决了临床的重要问题;大部分讲课内容结合临床的前沿性进展,具有一定的深度等。同时,专家也分别指出了选手们存在的不足及可提升之处。个性化、有针对性的点评让在场每位选手及观众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2 选手风采

比赛最后,张进瑜副书记公布比赛结果。侯淑肖副院长及评委专家组为本次比赛的选手颁发奖项并进行现场合影。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护理学科参加2023年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其参赛视频也将作为优秀案例供学院及临床教师观摩学习。

3 评委专家组、选手、主持人合影

北京大学护理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护理青年教师搭建了同台比武和脱颖而出的平台。比赛选手来自护理学院及6家临床直属附属医院,充分体现了护理学科中学院师资与临床师资的融合与共进,鼓舞着护理青年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任务,激励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增强育人本领。优秀师资队伍的建设为促进医教协同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不断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护理学科的发展奠定着更加坚实的基础。


2023年北京大学护理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

一等奖

姓名

单位

参赛题目

李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半月板撕裂

马晓晓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成人癌痛护理

 

二等奖

姓名

单位

参赛题目

王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膀胱灌注的护理

杨森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目标温度管理的护理

张旭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护理研究中的统计分析方法-差异性分析

 

三等奖

姓名

单位

参赛题目

曾惠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颞下颌关节强直患者的术后护理

邢鹏博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酒精戒断的评估与观察

闫婷婷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性格优势干预-浅谈积极心理学临床应用

吴俊慧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护理科研基础统计概念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