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医学部工会2023年工作计划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工字8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大学推进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将在医学部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北大医学发展大局,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深化民主建设,助力队伍发展,扎实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今年,将组织教职工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通过每周答题和干部培训会,通过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网站、橱窗、教工之声等媒体渠道,加强对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人文关怀,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加大教职工源头参与力度,持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会参加协调、构建和谐的相关工作,紧紧抓住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全面履行工会依**服务基本职责。今年将继续开展教代会代表的巡察活动,保障教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教职工民主权益。进一步完善“三会一满意”提案工作机制建设,推动提案的答复落实。通过建设职工之家,组织召开教职工见面会、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三、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主动作为助力教职工队伍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今年将开展“育人先锋(榜样)”评选推荐活动,通过选树“教书育人先锋”、“管理育人先锋”、“服务育人先锋”等不同岗位的榜样人物,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充分发挥青教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积极作用,拟开展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深化青教赛品牌内涵建设,助力不同岗位教职工队伍职业能力提升。鼓励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教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促进教职工的全面发展。

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着力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

深入实施医学部教职工健康促进工程,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组织召开第57届运动会,弘扬体育文化,增强职工体魄。依托白衣天使守护基金项目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医护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加强职工心灵驿站建设,继续开通心理热线咨询服务,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持续推动部、院两级工会普惠制服务全覆盖和暖心关爱常态化,让教职工享有更充足的生活福利。适时开展医护人员疗休养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深化工会改革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履职尽责贯通起来,围绕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在工作实践中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工会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今年将完成工会信息化三期建设并上线运行。加大对工会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适时举办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开展职工保险及赔付等相关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增强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担当作为的底气。

主要工作安排

二月:

1.召开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三月:

1. 召开医学部工会委员会会议,布置2023年工作*

2. 召开教代会、工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会议*

3. 开展医学部育人先锋推荐评选活动*

4. 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

(1)“展巾帼风采 颂时代芳华”---庆“三八”节“女教职工之星”与青年师生面对面活动

(2)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电影专场《中国乒乓》

(3)“走进春天”女教职工一日游活动

5. 举办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

6. 办理职工互助保险入险、续保工作*

7. 完成各群体协会年度注册、登记

8. 启动“杏林学苑”兴趣班

9. 开展教职工足球活动*(足球协会承办)

10. 开展教职工篮球活动*(篮球协会承办)

11. 收缴非在编会员会费

12. 启动医学部工会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答题活动*

四月:

1. 召开医学部七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立案会

2. 组织医学部工会第十九届“权益杯”精品活动申报立项*

3. 医学部工会系统理论调研课题开题立项*

4. 开展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培训

5. 组织参加全国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6. 招标采购、线上挑选发放教职工“五一”福利品

7. 组织医护人员疗休养*

8. 筹备医学部第57届田径运动会*

9. 出版2023年第一期《教工之声》

五月:

1. 组织医学部第57届运动会*

2. 组织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

3. 开展教代会代表巡察活动*

4. 办理职工子女入读北大附小、北大附中、北医附小工作*

六月:

1. 召开医学部七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交办会

2. 创建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经验交流会暨启动仪式

3. 招标采购、线上挑选发放防暑饮品

4. 组织教职工游泳比赛

5.组织医学部工会系统宣传员业务培训

七月:

1. 组织医学部系统工会干部培训会*

2. 组织医学部工会第十九届“权益杯”精品活动观摩(1)*

3. 组织参加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2023年工作会议

4. 组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

5. 出版2023年第二期《教工之声》

九月:

1. 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1)举办教师节专题活动

(2)组织参加北京市、北京大学、医学部庆祝教师节系列表彰大会

(3)组织教职工“艺术展”活动

(4)组织30年教龄教职工一日游活动

2. 筹备、线上挑选发放教职工“三节”福利品

3. 组织新职工联谊活动*

4. 收缴非在编会员会费

十月:

1. 组织医学部工会第十九届“权益杯”精品活动观摩(2)*

2. 组织北大医学办学111周年主题大步走活动

3. 组织医学部本部教职工体检

4. 审查附属医院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5. 开展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6. 出版2023年第三期《教工之声》

十一月:

1. 召开医学部工会第十九届“权益杯”精品活动评选会*

2. 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验收*

3. 组织参加北京市卫生系统乒乓球比赛*

4. 申报推荐医学部第十三届“女教职工之星”“优秀女教职工”和第十一届“天使之星”*

5. 办理医学部教职工“京卡.互助卡”

6. 组织医学部工会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答题年度表彰活动*

7. 工会信息化三期建设上线试运行

十二月:

1. 召开医学部七届五次教代会提案答复落实会*

2. 评选2023年度医学部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3. 举办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

4. 理论调研课题结题汇报*

5. 筹备、线上挑选发放教职工元旦、春节福利品

6. 招标采购、线上挑选发放2023年教职工生日蛋糕券

7. 组织参加学院路地区高校羽毛球比赛

8. 办理在职教职工公园年卡

2024

一月:

1. 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2. 组织召开2023年度医学部工会系统表彰会*

3. 印刷2023年医学部工会工作论文集

4. 出版2023年第四期《教工之声》

注:标“*”的活动包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