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视窗

首页» 基层视窗

第一医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筑梦厅主会场

外科代表团分会场

医技代表团分会场

职能代表团分会场

2022年1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筑梦厅成功召开。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应邀参加。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及教代会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全院185名正式代表到会,分别在4个会场听取并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通过直播听取会议。大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柳主持。

院长刘新民作医院工作报告

按照大会议程,院长刘新民守正创新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医院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2021年度各项工作2022年度工作重点方面向大家做了汇报。刘新民院长指出,过去的一年,医院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加快提升内涵质量和综合实力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刘新民院长强调,北大医院目前正处于事业发展的较好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2022年是北大医院的“责任落实年”,我们要秉承“悟思想、转作风、承厚道、做实事”的工作理念,敢于“涉深水,破坚冰”,全面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圆满完成冬奥保障任务,积极申报国家医学中心,医学教育立德树人为本,科学研究勇攀学术高峰,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大兴院区加快建设节奏。“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北大医院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厚德尚道”的文化为北大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为北大医院员工的幸福指数,为人民健康事业,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

9b1d06ae47434e149692a79fdfa22399.jpg

副院长王鹏远作薪酬绩效、信息工作报告

副院长王鹏远薪酬绩效工作报告和信息工作报告。他主要从2021年薪酬分配、薪酬方案以及HIS系统切换工作等方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王鹏远副院长指出,未来医院各科室要继续在党政班子领导下,坚持不懈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体现“优绩优得”,使得医院绩效管理结构更合理、考核更科学,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凝聚教职员工朝着医院发展目标不断前进。在谈到信息工作时,王鹏远副院长说到,HIS系统切换是我院2021年最重要的一项信息工作。信息工作可以说是一项有前瞻性的工作,要有超前的意识,要有引领的意识,虽然目前已经完成门急诊系统切换,但我们要继续补足短板,完善信息化互联互通、推进互联网医疗,打造智慧医院,为北大医院中轴线的格局建设、为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夯实信息基础。

ac3d2297a6544e8ab4407958693b04a6.jpg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柳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柳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为题作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她从切实担负起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开展工会工作、教代会工作、建家工作、组织教育工作、特色活动、文体活动、福利工作等多个方面回顾了我院2021年工会工作。杨柳副书记强调,2021年我院工会将继续在医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立足工会组织定位,进一步激发自身活力、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凝心聚力、尽心竭力履行职责为职工办实事,不断为北大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01cde6904d694dbd8e9d999046f30b35.jpg

党委书记潘义生总结讲话

最后,党委书记潘义生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总结讲话。潘义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时代奋斗口号,作为我们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总基调。潘义生书记强调,医院党委工作方向是“高”(政治站位高)、“严”(落实举措严)、“清”(工作思路清)、“好”(取得成效好),在扎实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要求下,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把方向、管大局:汇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北大医院经过百余年的洗礼和积淀,凝练出“厚德尚道”“水准原点”的院训和愿景。迈入新时代,面向新时代使命与担当,凝聚全院职工智慧提出了“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历史基调。“厚积淀耕耘一百载”是一个世纪的砥砺前行,一大批首创学科、领先技术、医学大家从这里走向全国,为国家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巨大力量;“新时代筑梦三十年”是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全院上下勇担“国家任务医学基地,世界一流学术医院”的时代使命,立足“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依托“聚焦学术竞争力,打造医学中轴线”的发展路径,秉承“爱心浇灌,生命之花”的人文内涵,奋力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国同行,筑梦新篇。

做决策、促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既需要坚定不移的韧劲和改革创新、自我革命的精神,又需要敢于担当的魄力、敢为人先的胆识、能为善为的本领。在发展规划上,“聚焦学术竞争力,打造医学中轴线”,早日实现“一体两翼”格局;在学科建设上,“学科成就学者,学术引领未来学科规划、学者生涯、学术发展、重大成果方面共同发力;在人才培养上,“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聚焦使命型人才培养,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保落实: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关键位置,搭建学科发展平台,厚植人才培养沃土,凝聚干事创业的伟大力量。潘义生书记从干部、管理、学科、人才四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明确要求。

干部:责任担当

管理:能动联动

学科:规划目标

人才:使命培养

义生书记强调2022年医院的“责任落实年”,医院党政班子将从人才、经营、医疗、教学、科研等5大领域加快基线分析,明确扬长补短具体举措,以我们的格局、定力、担当,为北大医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内科代表团  外科代表团

医技代表团  职能代表团

本次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在各自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关键问题对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各位院领导分别到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并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和“十四五”的重要阶段,与时代同行的北大医院人,将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当中,实现医院高质量、高水平、全方位、可持续的发展,不忘“厚积淀耕耘一百载”的初心,续写“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篇章

第一医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