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风范

首页» 楷模风范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届“女教职工之星”“优秀女教职工”第十一届“天使之星”


以“巾帼建功”为主题,为更好地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医药卫生教育事业,医学部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医学部第十三届“女教职工之星”“优秀女教职工”和第十一届“天使之星”的推荐评选活动。共评选出9名“女教职工之星”、23名“优秀女教职工”和14名“天使之星”予以表彰。

她们都是投身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优秀女教职工,她们在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中取得优异成绩,她们具有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她们营造民主温馨的工作氛围,她们关爱家庭、教育子女、热爱生活,她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女教职工之星


第一医院:迟春花

她作为全科医学领域卓越领军人物,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全科医学领域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工作中清正廉洁,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心态积极乐观、热爱生活。

人民医院:赵翔宇

她专业技术过硬,科研能力强,主动承担时代赋予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是一位年轻有为的科学研究者。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思维能,保证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是一位爱岗敬业的青年教师。她勇担建设重任,积极全面推进一体化信息系统相关工作,带领医院科研和信息工作向好发展,是一位优秀的双肩挑管理人员。

第三医院:沈宁

她在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和呼吸介入领域有深厚的造诣,在新发突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救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教学工作中始终践行着“以身立教、以德育人”的教学理念,用拼搏与奉献、爱心与责任诠释着“为人师表”的使命担当。

口腔医院:刘燕

她致力于仿生纳米材料与颅颌面组织再生的研究,在颅颌面组织形成机理与功能性再生上做出创新发现与突破;她始终秉持着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理念,因材施教,为培养新时代医生科学家而努力。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主持国自然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17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国际国内学术奖29项。

肿瘤医院:李囡

她政治坚定,技术优良,从事一线临床工作二十余载,始终求真务实、高质量服务患者。以临床问题为导向,致力于核医学新型探针研发和临床转化,获得多项国家级课题、专利和奖项,并成功实现科研成果商业转化。在带教过程中,她以身为、以德治教,对学生耐心细致、严慈相济,她本人和指导的多名学生均获得北京大学的荣誉和奖项。

基础医学院:周菁

她致力于研究血管稳态维持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疾病中的力学问题。主讲《生理学》等课程,学生课程评估优秀。科研成果以通讯作者论文在Circ Res、Nat Commun、PNAS、Adv Sci等学术期刊发表。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基质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药学院:李鲜婵

她积极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严谨但不失包容,待人亲厚。她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积极与学生有效沟通,在与学生互动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她在思想道德与行为举止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信念坚定,做到了为人师表、清正廉洁;她潜心科研,在神经化学信号转导的分析、重大脑疾病发病机制及药物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公共卫生学院:吴明

她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她治学态度严谨,尽职尽责,乐于奉献,深受学生爱戴;她科研成果丰硕,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咨询和制定,提交政策咨询(研究)报告,将论文写在深化改的征途上,不断提高学系在行业的影响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护理学院:孙宏玉

她辛勤耕耘在护理专业教育一线28年,育人才,带队伍,强专业。她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研并重,将思政引入课堂,培养了一大批勇担当、业务强的护理专业人才。她注重师资队伍培养,致力于传播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统一护理学人才职业素质的要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她引领了护理专业国家标准建立,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推动护理专业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她潜心致力于慢性病智慧护理的科研工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实现添砖加瓦。


优秀女教职工


第一医院:范岩

她怀着对医学专业和核医学事业的挚爱,在北大医院核医学医师岗位上辛勤工作了30年;凭着对医院和科室的热爱和责任担当,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核医学专业平台,带领科室在医疗、教学、科研全面进步,实现专业引领;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爱心服务患者,赢得患信任。用爱打造温馨的科室氛围,让同事和学生感受到家和亲人般的温暖。

第一医院:于飞

不同岗位的角色转换,让她成为医院管理与发展中的“多面手”。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充分发挥在政策理解、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工作思路开拓创新。工作与生活中都具有仪式感,热爱生活,关爱长幼,也把阳光与乐观带给家人和同事。

人民医院:孟庆娱

她坚守北医人厚道初心使命,与队友一起远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开展国际光明行活动,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她积极探索,研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近视化机制,发表SCI文章10余篇;她在临床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勉肯干,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人民医院:赵慧颖

她不仅具备扎实的医学知识,还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超的医疗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勇往直前。2021年主动请缨参加中组部第七批援藏医疗队,将精湛的医术带到雪域高原。在援藏结束之时,面对西藏突发疫情,她选择留下,带领一支非ICU专业的医护组建了定点医院重症病房,收治全自治区最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承担兜底任务,守护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防线。

第三医院:郭红燕

她致力于妇科恶性肿瘤和内异症诊治,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参与编写《中国妇科肿瘤学》与翻译第一版《Williams’妇科学》,主译主编多部著作,多个国内核心期刊任常务编委。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学术论著逾百篇,SCI收录50余篇。培养研究生和学科带头人近百名,曾获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二等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管理优秀奖。

第三医院:闫燕

  她长期致力于耳鼻喉科咽喉嗓音疾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在OSA、嗓音疾病诊疗方面有较深造诣。完成本人的教研工作之外,在科室管理上倾注大量心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室党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被评为院级和校级优秀党员。以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受到科室员工的好评。

口腔医院:秦满

她35年以来坚持一线医疗工作,在临床实践中,始终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良好医德医风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教学工作中,恪守优秀的师德师风,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改革,曾完成多项院级教改项目和医学部级教改项目。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活跃于国内外学术领域,多次担任学术团体主要职务,为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肿瘤医院:韩淑燕

她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悉心培养专业人才,主动援助青海,圆满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在生活中,她谦逊和睦,如春风化雨,为他人着想,温暖有爱。

肿瘤医院:仲西瑶

她在医院党务、院务工作中形成规范制度、标准操作流程、良好沟通机制等,为医院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出谋划策、实施践行;探索搭建医院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营造患者安全文化氛围,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敬业乐群中获得认可。

第六医院:孙艳坤

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开展工作、建言献策,积极拓展精神医学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亲历北大六院一院多区的突破性发展,有效推动医疗服务的持续提升。积极协助医院参与精神卫生政策的制定工作,深度参与我国精神卫生领域教研等多领域的工作,为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医院:李晓霓

知纪明规懂法,从事医院管理工作多年,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好人事、纪检和法相关工作,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基础医学院:任红

她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医学部工作三十五年,干一行爱一行,无论是在系教学岗位,还是在系管理岗位,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不计名利得失,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曾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北京大学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政治理论学习标兵等荣誉。

药学院:艾晓妮

她长期致力于基于类器官芯片的药物评价新方法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和北京市项目6项,带领团队获得国家医疗器械证书5个,首次成功将类器官芯片数据用于CGT和双抗药物临床申报,实现国内零的突破。

公共卫生学院:金音子

她从事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发展合作研究,着眼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共卫生合作,探索中国推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变革的路径方案。作为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学会西区理事、世界卫生组织理事机构会议中国代表团专家成员,为国家在相关技术议题磋商提供技术支撑。担任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卫生课程中方负责人,不断创新“全球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开发以全球胜任力为核心的国际化医学复合人才培养方案。

护理学院:庞冬

她潜心教学科研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人师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学成绩突出。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建设开创性的护理学博士核心课程,助力护理学科知识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开展循证护理教育和研究,推动我国护理领域的证据转化与应用。热爱生活,家庭幸福,是女儿最亲密的好朋友。

医学人文学院:徐红红

她工作努力进取,近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三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编、参编、翻译教材多部;教学上积极参加教学竞赛,获得校级和北京市教学竞赛二等奖;利用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科普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为学校工会和学生团体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助力促进教职工和学生的心理健康。

医学人文学院:方圆

她工作勤奋努力,关心爱护学生,团结互助同事;近年来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级课题,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积极以赛促教,获得北京大学教学竞赛三等奖;积极参加院系、党团、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医学部机关:王青

她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20多年,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组织协调能力强,锐意进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丰富,为北大医学在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引领地位贡献力量。热爱生活,乐观积极、宽容平和待人处事。

医学部机关:张莹

她从事审计工作16年,理想信念坚定、大局意识强,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关心关爱同事,与同事们凝心聚力,勤勉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助力内部控制建设,探索审计信息化和研究型审计,以实际行动践行内审人初心使命,发挥审计保障服务作用。

医学部后勤:何素丽

她在从事后勤基建相关工作的18年间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及工程专业技能,高效完成基建项目招投标、工程资金计划及造价、内部控制、综合事务等工作,同时积极考取工程管理相关资质证书。同时她以身作则,培养综合办公室、招标造价管理办公室成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样样工作追求精益求精,次次服务致力尽善尽美。

医学部后勤:王朔

她从事后勤管理工作13年,时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坚持深入一线,与师生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意见,带领团队深入调研,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推动落实。积极推动教室改造建设,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完成智慧教室、录播教室及教学楼的环境改善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勇担重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师生服务保驾护航。

医学部产业:沈娟

她信仰坚定,坚持学习,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真功夫,以科技创新转化服务北大医学的发展。她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服务北大医学科技创新,成绩显著,为北大医学营造了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严于律己,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工作,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热爱生活。

医学部产业:高春梅

她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高效完成财务预算、决算、审计和建章立制等工作。工会工作中,凭“管理即服务”的主动意识,促进集体中的个人成长,加强团队凝聚力,积极参与学校的制度改革与校园建设。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关爱他人,乐学求知。


使之星


第一医院:刘霞

她从事临床一线工作24年,热爱护理事业,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做为护理管理者她全身心的投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工作中她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生活中她性格沉稳温和,善于沟通。2023年,被派往山西省永和县,挂职永和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开展为期一年的护理管理帮扶,将先进的护理理念、系统的管理经验带入基层,为乡村医疗事业振兴增砖添瓦!

第一医院:王影新

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护理,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北京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力于推进乳腺癌全程管理理念,较早开展淋巴水肿综合治疗、手臂输液港植入技术、个案管理师岗位设置。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肯于付出;生活中,踏实坚韧,待人真诚。始终以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事、正直做人,获大家的一致好评。

第一医院:杨宏艳

她在护理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娴熟的技术水平、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和对患者大公无私的关爱。无论在病房及门诊各工作岗位上,均能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勇于改革、甘于奉献、不断创新,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人民医院:胡伟

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严抓护理质量、保证临床安全;从科室大局出发、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抗一线支援,在红区带领5家医院100名护士打响抗之战。负责组织通州院区血液科筹备的各项工作,并保障科室顺利运行。她尽最大努力履行着各种角色赋予的职责,始终以正直、善良、担当、踏实、执着的正能量辐射及影响身边人。

人民医院:高文婕

她作为一名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3年的护士,她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做好护理工作,不断学习,提高思想业务水平,为护理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多次参加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医疗队精湛的手术技术和细致严谨的护理水平。

人民医院:刘月

她在通州院区开业伊始,她带领团队快速打造出一支年轻化专业性护理团队,为城市副中心提供高效的急救护理服务。作为中国创伤救治护理培训讲师,她推广创伤救治理念和技术,为全国创伤救治水平提升贡献力量。她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提升急诊科护理质量和护士培训。她待病人耐心、热心、细心,赢得患者和家属信赖和赞誉。

第三医院:张越

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3年、从事护理管理工作17年。她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不记个人利益的敬业精神,不断学习,总结积累经验,拓展思路,推陈出行,不断挖掘潜能,使她在自己所长的领域内努力做到最好。工作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鼓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护理工作期间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第三医院:周宝华

她热爱护理工作,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24年,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重视团队管理及文化建设,科室护士凝聚力高,护士离职率低,带领护理团队6次获得北医三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一等奖。做一名有温度的护理人,一直是她努力前行的目标。

第三医院:郭志超

她在助产工作中,锐意进取,奋笃行。承担正常及危重产妇的接生、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抢救等工作。现任妇产科教学主带教,助产技能扎实,曾多次参加北京市及全国的助产相关技能培训和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她作为生命的摆渡人,坚持以孕产妇为中心,守望生命的花开。

口腔医院:李雅瑾

她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护理一线工作33年,善于在临床发现问题,并通过研究解决临床问题。注重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临床工作水平,规范执业、廉洁行医。承担医院四手操作培训班授课任务,在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为口腔护理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在科室护理管理方面,持续改进护理质量,从制度、流程入手,从基础点滴做起,注重抓重点抓人才,坚持以人为本,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口腔医院:李丽

她待病人尽职尽责,用精湛的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并参与颌面外科健康宣教、护理常规、工作职责的制定等。她积极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参加肿瘤专科护士和nursepractitioner的培训。她擅于发现、总结临床问题,已发表论文多篇和申请院级课题1项。她在教学上言传身教、因材施教。

肿瘤医院:邵金星

她参加护理工作30年,深耕专业,执着奋进,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沟通技巧及真诚热切地人文情怀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爱戴。作为带教老师,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作为肿瘤症状管理骨干,她承担医院癌痛患者的院外随访工作,帮助千余名癌痛患者缓解了痛苦。立足专业,勇于创新,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为提升护理品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肿瘤医院:赵旻

她从事护理工作26年,对待工作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和严谨之风,数十年如一日不改初心,以身作则,是最美天使的引领者;团队建设紧扣个人能力和团队效能,是优秀团队的组织者;日常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思维,科学解决问题,为提高肿瘤早诊早治和促进患者术后康复贡献力量。

第六医院:邱彦红

她在工作中言行一致,作风端正,实事求是,严于律己,团结同事,尊重领导,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她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医德修养,将医德信念、理想转化为护理行为,尊重每一位患者,对患者充满爱心、耐心,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医学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