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寻访中国工会红色足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医学部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工会干部赴长辛店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6月3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工会干部40余人赴长辛店革命旧址开展“寻访中国工会红色足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副主席董惠华参加此次活动。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被誉为“北方的红星”。这里留下了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革命足迹,孕育出中国最早的工人党员代表,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产业工会,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来自医学部各学院、医院的青年教师和工会干部先后来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和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革命纪念地,分别参观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百年追随”三个专题展。通过观看丰富的图片、文物史料和场景模拟,大家重温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筹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发展工人党员及组织铁路工人浴血奋战等革命事迹,了解了建党前后留法勤工俭学中进步青年在救国救民道路上积极探索并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真切感受了中国铁路工人百年来对党的坚定追随,以及长辛店在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中的特殊贡献。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深受触动、受益匪浅。

在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前夕,医学部工会开展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旨在引导青年教师和工会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医德,鼓励教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北大医学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医学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