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工人先锋号拟推荐人选公示


根据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 2024 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医学部工会研究并提请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及各专委会负责人联席会审议通过,拟推荐第一医院耿悦航申报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教师团队申报北京市工人先锋号。为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监督,现将拟推荐人选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4年3月8日至3月14日

如对以上人选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医学部工会反映。

联系人:董惠华  

联系方式:82801279,donghuihua@bjmu.edu.cn

2024年3月8日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

首都劳动奖章拟推荐人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耿悦航

耿悦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住院医师,八年制临床博士。耿悦航202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现为儿科新生儿专业医师。在临床工作中,作为专业骨干,尽心尽责,态度端正,廉洁自律,治疗规范,与患儿及家属沟通耐心细心,得到患儿家属及同事的广泛好评。耿悦航不断提升自己的临床知识及技能,团结同事,乐于助人,高效完成工作,获得科室2022年度“优秀住院医师奖”。在专业能力上,不断精进,积极参加新生儿专业各项竞赛,获得在2023年北京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危重新生儿救治项目中获得一等奖。此外,耿悦航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参加科室各项基层医院帮扶工作,包括宁夏新生儿专业医师培训项目和脑功能监护学习班等。

成为一名技术能力全面的医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同样重要。耿悦航致力于新生儿脑损伤及脑功能评价的临床及机制研究,获得院级基金资助,发表SCI论文多篇,并于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八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进行论文发言。

耿悦航作为一名儿科医师,始终不忘初心,深知医学发展的永无止境,持续进行学习和提升,为病人提供更好的临床服务,为促进专业领域的发展做出努力,以身作则,希望能够为促进新生儿健康、改善疾病新生儿预后做出贡献。


北京市工人先锋号拟推荐人选: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教师团队

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教师团队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长期坚持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团队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团队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中药资源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创建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和平台,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入选北大医学双一流国际顶尖学科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重点学科。近五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9项,国家和省部级其他项目50项,累计纵向经费1.8亿元。以北大为第一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一等奖6项。屠鹏飞荣获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6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2022年中国药学发展奖;焦宁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团队十分重视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屠鹏飞教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率团队潜心新疆、内蒙等西北沙区30余年,阐明濒危寄生中药肉苁蓉寄生机制,创建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免费培训地方技术人员和农牧民6200余人;推广种植肉苁蓉及寄主植物900万亩,彻底解决药源问题;治理大片沙漠,为国家节省治沙资金180多亿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沙区20万人民脱贫致富,创造可持续治理沙漠和沙区精准扶贫新模式。开发50多个肉苁蓉药品和健康产品,打造全产业链,为沙区发展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