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

首页» 新闻综述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f6d1ce7aa1ae4906b1144fdcb886d99f.jpg

会议主会场

    2022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及原北京医科大学老领导、两院院士、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特邀代表,医学部各学院、医院、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领导,医学部系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列席代表,获奖代表等316人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主持。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场设一个主会场,各代表团设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0411856a42124d3da24ea513c9ffc34d.jpg

乔杰作主任工作报告

    乔杰作“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从坚持和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推动科学研究求实创新、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和校园疫情防控、推进品质校园建设、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2021年医学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2022年北大医学未来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及具体举措,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中国范式,打造高峰学科,整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医疗卫生高地,持续推进人事综合改革,提高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合作水平,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乔杰强调北大医学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敢想敢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对医学事业的不懈追求中,将北大医学各项事业铸就成世界医学发展史上的引领标杆,让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遍及世界各方角落!

d2c8676100a246ba8a32921aa7105136.jpg

周永胜作工作报告

    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周永胜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民主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推动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重视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并结合新形势下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要求,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

95605a08e6d44d7b8d058eb119e1b946.jpg

朱树梅主持会议

82b1e8a3bb9b450eb17445c168331be1.jpg

刘穗燕宣读表彰决定

    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部、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的决定》。

072505d2d1d642b39f958114734ed8bc.jpg

1267e27eae6d4310b209d884ab26ae59.jpg

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

    会上对医学部部、院两级教代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牌。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医学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迎接中央巡视的“政治体检”,纵深狠抓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党建工作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医学部大力探索医学教育新范式,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在育人成效和科研产出上取得了全新的成果和突破。教职员工奋力坚守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一线,900多名医护人员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保障,派出人员规模位列全国各单位之首,被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表彰。医学图书馆、多个学生宿舍、体育场等重要民生工程的建设挂图作战、稳步推进。会议强调,今后要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教代会、工会的工作,一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会的领导;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服务教师为宗旨,不断推动医学部教职工的全面发展;三要汇聚“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开辟北大医学事业发展新局面;四要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真正成为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0ab062864f584420971d8c1ad0fe211c.jpg

eb845060a9c64be08e83538f7d280b43.jpg

a93410d369db4008bebe4bdb24d56a62.jpg

各代表团分会场

    会后,14个代表团对“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医学部领导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

82b48c5637514b7fb2ea9faa392a51b6.jpg

代表团团长汇报会

    下午,各代表团团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就分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乔杰、陈宝剑等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汇报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北京大学深入推进放权改革、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北大医学迎来办学110周年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大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全面详实,大家高度赞同,倍受鼓舞。各代表团还就医学部今后教学、科研、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品质校园建设、学科深度融合、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以及教职工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与会领导对各位代表积极关注、参与学校改革发展表示感谢,并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提案和建议,协调配合,积极推动落实。

 

医学部工会/文   工会、宣传部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