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

首页»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2018年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2018年工作会议于9月21日在河南省新乡市开元大名都酒店召开。会议以“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主办,新乡医学院工会承办,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协办。共有来自15个常务理事单位、34个理事单位的106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杨会卿,河南省科教文卫体工会主席符明轩,新乡市总工会主席张桂香,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陈清江出席会议开幕式,会议由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工会副主席程荣霞主持。

开幕式上,陈建国书记代表新乡医学院致辞,他对莅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工会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他认为中国高等医学院校工会理论研究会为广大高等医学教育工会同仁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智慧融合、理念共享的大平台,通过工会工作者的思考探索、沟通交流,将带动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不断向前发展,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他希望以主办本次会议为契机,真诚学习、深入交流、博采众长,深化工会理论研究,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工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章国贤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对推动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教育卫生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广大教职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刚刚闭幕,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代会即将召开,此时召开理论研究会工作会议恰逢其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概括了“九个坚持”,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教育现代化重大理论的实践问题,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医学教育工会应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研究分析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发展的特征和趋势,致力于总结新经验、拓展新思路、提出新举措、探索新途径、推出新机制,并使之成为新时期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干事之策、成事之道。他还对高等医学教育工会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二是积极推动补短板,做好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三是努力培育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品牌。

杨会卿主席介绍了河南的历史、发展现状、工会系统的组织建设以及理论研究等情况。他强调,思想理论研究是工会建设的主要内容,河南省科教文卫体工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理论研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着力加强工会理论研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他表示将认真学习各高等医学院校和医院的经验和方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在推动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和服务职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展现新的作为。

刘穗燕常务副主席对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近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研究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了思想基础;搭建有效平台,促进了工作交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了政治意识。她表示,今后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握好当前工会工作的大好机遇,围绕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着眼于职工群众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工会面临的现实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会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努力推动高等医学教育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副主席王军波、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国忠、华中科技大学工会副主席朱琼花、新乡医学院工会副主席暴祯民分别做了题为“守正创新,服务大局”、“脚踏实地,凝心聚力,共创一流”、“我校医学工会‘家’文化建设探索与思考”、“创新工会工作 助推出彩新医建设”的汇报交流。

会议共征集论文77篇,经专家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37篇,并汇编成《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2018年工作会议论文集》。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获奖**表颁发了证书。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校史馆、老校古建筑,深入了解新乡医学院深厚的百年办学历史,感受了第一附属医院百年博济惠民的大爱精神。

会议认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浙江大学工会、郑州大学工会、吉林大学工会、中山大学工会、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很好地履行了会长、副会长单位的职责,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北京协和医学院工会、大连医科大学工会、华中科技大学工会、昆明医科大学工会、南方医科大学工会、宁夏医科大学工会、上海交通大学工会、首都医科大学工会、中国医科大学工会、新乡医学院工会等单位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确保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会议充分肯定了承办单位新乡医学院工会严谨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体与会代表对他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与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同意增补新乡医学院工会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代章)

2018年9月21日